close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又像往常一樣說了很多。

他以前老是愛說,趕快寫完論文就滾蛋。
他以前老是愛說,碩士學歷真的已經沒有價值了。
寫完一篇論文,然後滾蛋,你就可以拿到你要的學歷,但那是張廢紙而已。

他說的,到目前為止我都知道。
因為我當初就是覺得碩士學歷已經不這麼重要了,所以考研究所的時候,我也只考一間,因為我認為在裡頭我可以學會認識世界的方法。

然後他今天說了更多話,是關於究竟在研究所裡要幹嘛的。他說,這些是他每次說趕快寫完論文滾蛋,不然就休學,的背後,更想說的。
他說,竟然你不休學,你還待在學校裡的話,那就要好好的學習,好好的讀書。(當然包括學習做自己的研究)

這裡的讀書,我覺得不是傳統的讀書,而是閱讀和思考。
然後老師提醒了我一件事情。

他說:並不是說讀了這些經典的書,你就能認識這個世界,但是,你沒有讀這些的話,你一定不會認識世界。

這些話,我馬上抄進我的筆記裡。
因為,就是這樣。

前陣子讀完某位阿伯自己整理的東亞和美國的政治歷史,讓我又羞愧又佩服。
羞愧的是,原來韓國和台灣有這麼相近的歷史,而東亞的政治歷史脈絡中,背後都有美國在主導。
我相信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冷戰構造下,不同國家的共同點。不只台灣,韓國,還有菲律賓,以及沖繩。

我不懂這個世界的輪廓,就想不停的出去走走,我覺得自己好天真。
對這個世界沒有一些認識的話,很多東西,就算看見了,或許還是看不見的。

佩服的地方是,某位阿伯竟然用簡單又平易近人的文字,把複雜的歷史寫了出來。
這是最近看的一本書中,那位日本學者說的:知識的再創造。
而這是困難的。



好吧。我要聽老師的話。
既然我還在這裡,我就要把這個階段填滿,學會我想要的能力。


因為我想認識這個世界。
這就是我當初進研究所的初衷。





被放棄也沒什麼鳥不起的。
被放棄的好處是,我可以選擇我要的東西就好,我可以不在任何期待下學習。
反正,自己動起來的話,對方很難再把我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