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 02 / 02

二月了,早上出門買早餐的時候,有一種冬天和春天混合的感覺。
我對四季的轉變還是很敏感,像是個神經大條的人變得有些細膩。世界上有四季的轉變,可能是老天爺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在不變之中,逼迫改變。

我想起,現在的我所書寫的東西,和大學時代有著好大的不同,以前的我覺得什麼都好新鮮,什麼都好值得書寫,可現在不同了,現在比較像是我對著這個世界感到稀鬆平常,或者了然無味。有些時候又像是我對於自己所感覺到的事情,覺得是我自己太渺小和天真,於是覺得不值得紀錄。

可能是一個轉換期,這個年紀開始,我需要書寫的,也許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可以那麼自由,那麼簡單的寫著自己的發現。

沒有東西排出,那應該是意味著,沒有東西輸入。

 

02 / 04
雜誌上用一些話描述某名人:「一個人如果有能力駕馭他的內心,世上就沒有可以懼怕的事了,他的嚴格自律讓他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
下午和你坐在星巴克窗邊,閒聊看書。你的雜誌救贖了我慌亂的內心。

 

02 / 05
為什麼好像很多教人如何成功的書,可是卻很少教人如何和混亂相處的書。

 

看了2012年10月號大誌訪談張懸,溫暖的想流淚。

「在這三年間,有時候我面對創作主題時也是如此,我並不求當下就要靠自己小小的心靈去消耗一個莫大的主題,但是我會花一段時間將這之中所有的生活經驗用於我當初發想的這件事情上,比如說當我第一次感到原來寂寞很可怕,我就開始花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去理解寂寞到底是什麼,所以最後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比較濃縮,能夠說出每個人之間共通的寂寞。能夠用非常主觀的口吻或是極具個人特色的方式詮釋一個東西,這是在創作中我很看重的價值。」P.51

「若說我這幾年比較關心社會,倒不如說二十幾歲時你只是在體驗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你不確定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或者誰需要你,當時的一切都只是無止盡的問題,而且沒有東西可以驗證。我覺得年輕的時候體會虛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一切都虛無,而你卻還想要抓住那一點點真實的時候,就是你起步的開始。」 P.52

「不要害怕混亂,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夠看見新秩序的誕生。」P.53

 

會不會我的「故事」寫不出來,是因為我的生命肌理還無法醞釀出這樣的創作?
有一個問題也許是,關在家裡,沒有不停的接受衝擊,很難有所吸收,因此沒有東西可以篩選、釋放。
我覺得這兩ヽ三年,好像是我的撞牆期,但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有緣人說的,再大的東西,都是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做。
那我現在應該做什麼?練習寫,吧。然後多讀一點書,觀察別人如何寫,確認自己是不是愛著這一條路。


也許,人生的大功課,就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或者說是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