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笑,打日期的時候,原本寫上了「02」,原來我的身體還活在二月,那也挺好的。

最近有點忙碌。心忙,身體也忙。這樣很好。

前天,主編學姊丟了訊息給我,說有一篇六千多字的東西要我翻譯,不到一個禮拜就要給她。還說,是我「親愛的指導老師」把我推下海的。是一位我很崇敬的前輩寫的文章,我才不想只是為了趕上截稿日期,就隨便的搞砸他的心血,那不是我對於翻譯這件事情的態度。
於是好心主編學姊東拉西扯的,抓到了一個人來,最後又左思右想的把她自己也推入這個工作。讓我更喜歡這個主編學姊了,果然是一個有肩膀又善良的的人。

中午從市區趕回來,和被抓來一起翻譯的另一位好心學姊一起吃飯順便討論文章的事情。結果聊了好多上了研究所以來的心情轉折,文章的事情只花了不到十分鐘就搞定了。

她走過的路和我相似度很高。一樣來自南部,差不多的年紀,同樣的大學畢業,同樣的留學地,上了研究所以後的後幾年的心情也相同。可能只差在,我不曾因為論文的關係掉眼淚。只有常常夢到有指導老師出現,或者來不及系列的惡夢,自己被嚇醒而已。(笑)

坦白說,我來到這裡以後,每一年都想休學,碩一也有想過,但好像不曾向任何人說過,因為我以為,那種很空虛,沒有承接到足夠的刺激和收穫的感覺,是因為我太自大;碩二也想過(還想了好幾次),但我以為是因為我不懂得什麼是堅持;現在碩三了,這個念頭竟然是越來越篤定而已。

學姊今天跟我說的心情轉折,每一步每一步,我都懂得,竟然連我們鼓勵自己的話都這麼相似。以前的我會覺得,「很好,有和我一樣這樣想的人」,可是現在,我會懷疑,如果我們都是這種感受的話,我真的有必要待在這裡嗎?


有人說,放棄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我也曾這麼告訴自己)。可是,現在我卻覺得,堅持和放棄都一樣好難。一樣會對未來很不安,一樣會面對某些阻力,一樣的,都會讓自己很懷疑自己。然後,我也不曉得所謂的勇氣到底要放在什麼樣的地方。



說到這裡,我也忘了原本是想說什麼。

現在生活可能也沒有改變,也不可能這麼快,我知道。
唯一有改善的,應該是決定不要死守著論文,開始去做一些別的事情以後,至少變得樂觀起來,至少有時候能比較輕鬆的回想關於論文遇到的故事,或者那些故事的其他可能性。就好像從一個不同的地方,像個和自己的論文無關的人一樣,站得遠遠的,然後看看那些原本緊緊綑綁在自己身上的東西。

 

那不如就來張過年和哥哥開車載著媽媽去看海的飛魚照(牠們是飛魚嗎)。

DSCN0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