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網球公主去國際街吃完飯,後來去逛舊書店(不是為了培養氣質,只是因為吃太飽想逛一下),那間舊書店雖然比起台南的遜色多了,但是書倒是很齊全,我喜歡那個坐在藤椅上優閒看書的老闆,跟爸爸看書的樣子很像,好像舊書店的老闆都這樣,有人進門的話都會帶著一種微妙的微笑,就像在跟你說︰「你也喜歡看書吧!慢慢逛喔!」那樣,當然,那個老闆也不例外。

我們逛了很久,公主看到喬叟的坎特伯里故事集的中譯本,就說他們西概老師說那很好看,叫他們有空可以看看,可是公主說他一直找不到原文的。

那裡有一櫃都是精裝書,有世界諾貝爾名著、水滸傳、老殘遊記、官場現形記、紅樓夢……,公主把其中一本拿起來翻著,我突然想起家裡也有很多那樣的書,小時候,睡覺前,爸爸會拿像那樣封面是深顏色燙金字的精裝書唸給我們聽,因為有點文言,所以爸爸就會解釋給我們聽,說那些簡短的句子是什麼意思,然後把那些文言文說成故事給我們聽,記憶中我們一起讀過包公奇案,可是後來因為我跟哥哥都說內容有點可怕,所以我們換讀乾隆遊江南,爸爸就像說書人一樣,精采的說著江南的種種,講得好像他真的去過一樣,話說他真的去大陸是在前幾年開始去出差。

更小的時候,睡覺前說故事給我跟哥哥聽的任務是在媽媽身上,媽媽讀各式各樣的童書給我們聽,還記得有一套叫啟思文化。有時候如果媽媽要上大夜班照顧產婦,媽媽就會用錄音帶把她晚上想說的故事錄起來,然後晚上由爸爸放給我們聽,能從錄音機裡聽到媽媽的聲音是很有趣的事,到現在只記得媽媽有一次在收音機裡說著一個中國員外的故事,內容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可是哥哥到現在都還記得,而我只記得媽媽在每次說完故事後的那聲溫柔的,晚安囉。
  
店裡還有一層都是日文小說文庫本,很可愛的站成一排。我們也蹲在原文書那裡亂翻,我隨手拿了一本看起來很厚的小說給公主,結果他竟然說,這就是坎特伯里故事集原文版耶!
   
在舊書店找書就是這樣好玩,如果找到一直想看的書會有種自己很幸運的感覺,找不到也頂多覺得理所當然,跟逛普通書店的快樂全然不同。
  
最後我們各買了一本書,老闆紳士的說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