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回家,早晨,和家人坐在客廳,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報紙。
我到長大離家求學以後,我才開始漸漸體悟到這個空間的意義。


小時候開始,我爸就不喜歡我們看電視,他說,小孩應該就是要在外面打滾、玩耍,多多和大自然相處。在家的話,也盡量不能讓電視取代了家人之間能對話的機會。所以他除了不修理壞掉的電視之外,還把電視搬到他們大人自己的房間裡。
他的原則是:電視這種該死的東西(該死是我自己加的),千萬不能放在客廳。因為這樣小孩會一直看電視,還有難得朋友來的時候,就會變成大家一起看電視,他覺得,這樣他媽的沒意義(他媽的是我自己加的)。

因為他這個奇怪的原則,我們家好像真的多了很多可以一起談話的空間。
早晨一起吃早餐也是,中午一起吃飯也是,晚餐一起吃飯也是。夏天很熱,我們也會不約而同的躲到陰涼的客廳,有時候就這樣聊到不能罷休。


後來,我每次回家的時候,都會心裡默默期待著,早上或者晚上大家可以一起在家吃飯。如果誰要跟朋友出去玩,或者誰朋友太多又要去參加喜宴的時候,我都會想瞪他,然後也只能默默失望。
大家一起吃飯,一起對話的空間,是我現在一個人生活中,很難得的。而且只有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坐下來,好好分享這段時間裡面,各自為了什麼事情忙到想靠要,或者又在哪裡遇到什麼好玩的人,又或者看了哪些書,還是菜園裡的菜蟲吃個不停很煩惱之類的。


小時候,很討厭對電視偏見很重的爸爸。長大以後,才開始懂得要感謝他。
因為少了電視,我多了好多種同年紀的人所沒有的回憶,然後也養成了獲取新知識的時候,不想只依賴電視的習慣。


對小孩來說,家裡只要有一個這種「討人厭」的爸爸,還有少了一台「該死」的電視,說不定這樣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