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禮拜就要中間發表了,可是我卻一直都無法緊張。
昨天去打工的時候,學長問我準備的還好嗎?會緊張嗎?
我說,我完全緊張不起來,而且覺得那只是一個形式而已。我應該只有在論文真的寫完以後的論文口試才會緊張吧。

然後學長說,他人生第一次失眠就是在中間發表提出資料的那一天,緊張得要命。
我聽了以後,臉色慘綠,覺得自己很不認真。
結果他說:但又不代表一定要緊張才是認真。

的確是這樣沒錯,可是我覺得我好像太不在意這件事情了,好像太隨便了。
雖然我的指導老師比我還要不在意這些有的沒的;他連一大疊的教師評鑑也丟在系辦不想鳥它,就算被學校評鑑得很差,他也不在意;系上被教育部做第二次評鑑的時候,全系的老師都穿著西裝走來走去的時候,他還是穿著拖鞋、
舊舊的襯衫,脖子綁著毛巾,和往常的樣子一模一樣。
(我好像想要透過寫自己的指導老師有多不在意體制這件事情,來替自己這次的隨便找個藉口!?)


一直緊張不起來的我,今天早上七點醒來,看著外頭灰色的天空,突如其來的,我感到自己的內在很焦慮。想到昨天看到戰友和某學長在臉書上說的話,其實我們的願望好小,但是又好大,簡單來說,就是
「想要趕快畢業」。但為什麼,好像處在這個環境裡,這件事情變得極度困難?大家各說各話,最後我們變得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像那天戰友也有寫在我們的本子上的。昨天收到半山腰七人神祕小組(偷某人的用詞)發出來的通知信,我又莫名的有點火大,到底是誰失意了?為什麼自己主張過的話,可以這樣轉眼就忘?然後常常不切實際的以為我們都是神,以為我們所有的生命都可以花在這個環境上(如果這裡很充實很認真的話,我還可以考慮一下)。

今天的焦慮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可能因為晚上要提交的資料,也有可能是因為中間發表,但這些都來自於:我到底什麼時候能得到他們在基礎上的認同,然後離開這裡?
今天突然覺得,我們這群人的焦慮,會不會其實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那群人?

 

今天的焦慮可能有點偏激,但我只是單純想要發洩一下而已。
我知道之後的人生裡,還有更多困難的事情。(不過我聽過一些人說,弄完該死的論文,就會覺得往後的人生困境總是能輕易的迎刃而解)

我得學著和這該死的焦慮和平共處,最多再一年。
這次不要再輕言放棄,當作鍛鍊身心,磨練心智,但是最多一年後,還是有必要想想整個人生規劃,畢竟,我的初衷本來就不是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