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彈】
禮拜五,穿上人模人樣的衣服和不算高不算低的皮鞋,和工作的第一次相親。
在電梯裡,一個叔叔進來,還愣了一下的看了我一眼,可能我的樣子不太適合出現在這個充滿學生族的大樓,或者他害怕被我推銷保險。

去了台中某集團面試,但我知道這裡沒有我要的工作,我只是想要練習對應,為了隔天更重要的面試。我想知道,當我解釋為什麼休學的時候,對方會有什麼表情。

一切都很順利,看來我的專長果然是在陌生人面前正經的講話。掌握面試氣氛對我來說也不陌生,因為和打工時要做的事情一樣。
可能和這三年來的打工訓練也有關係。我就是會出一張嘴。(笑)
這種時候就很感謝父母讓我生得一副正經的模樣,看起來就不是玩咖。

面試官的問題大概是:
你目前住在台中哪裡?我們不希望員工和公司的距離太遠。
你有什麼相關證照嗎?
你有什麼社團經驗嗎?
念研究所這個機會很難得,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那你為什麼要休學?
你過去的生活開銷都是靠家裡支柱嗎?
可以說說你上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嗎?
說說看家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的人,還有你的家人是什麼樣的人。



【第二彈】
下午五點穿好西裝襯衫,坐在電腦前用Skype面試。

面試官兩位。鏡頭剛好對著他們兩個的中間,我看過去的樣子就是右邊半個人,左邊半個人,還蠻有現代藝術的感覺。(笑)
左邊面試官親切的解釋了一下他們這次的計畫以及為什麼想要找台灣人去工作。中間網路還不穩,還好我上網做了很多功課,他說的公司的制度和未來的狀況,我大概都有所掌握。

左邊面試官問了一些問題,讓我覺得格局很不一樣。
為什麼你想要學日文呢?當初學日文有什麼樣的動機和理由嗎?
那你到了日本以後,覺得你自己感受到的日本和小時候爺爺告訴你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你對於所謂的觀光業、飯店業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請問五年後、十年後,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要做什麼工作,或者變成什麼樣的人嗎?
我在回答的時候,他們都一邊寫個筆記,然後回答完後,還有給我一些關於我說的話的回應。
最後解釋了一下他們那邊的環境,想要確認我有沒有辦法適應,會不會覺得很辛苦。

右邊的臉比較臭面試官,很開心他一開頭就說,他很喜歡我寫的自我介紹,他覺得很好。
只是希望了解更多,所以換他針對我的自我介紹問問題。
他問了一些比較偏向我過去經驗,還有對於自我認知的一些問題。
然後最後問:請問當遇到很多很多很辛苦的事情,很累的時候,你是會馬上變得消沉的人嗎?還是你會咬牙繼續拼命下去的人?他自己問完還笑了一下。
我也覺得這題還蠻好笑的,因為有哪一個接受面試的人會說,我會意志消沉!
但是我不想隨便說大話,所以就把自己對於自己的認識告訴右邊面試官。

最後左邊面試官再跟我說一下如果到他們那邊工作了,住的方面還有生活機能的事情。
然後,我非常驚訝的事情是,他們知道我要休學,可是竟然沒有問原因,而是一副這好像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接著說:所以學校結束了的話,你能過來?

也許是個實驗性的事情,也許是他們現在的確需要這樣的人,所以不太挑剔。
不管結果怎麼樣,我覺得是個還蠻好玩的經驗,在家用電腦面試有多方便啊。只是沒辦法真的感受公司的氣氛。



突然覺得,其實如果找工作的時候不需要急,可以像日本那邊那樣,去參加很多說明會,覺得有興趣就留下來繼續聽,沒興趣就離開,這樣應該比較好。
台灣的找工作氣氛好像是求職者也很急,公司也很急。我們比較像是隨便聯誼,然後隨便交往,所以分手率很高。
對比之下,日本的風氣可能比較像是很慎重的相親,很慎重地討論要不要在一起,在一起的話,就像是以結婚為前提那樣的走下去。
不過日本的那種大學三年級四年級就開始找工作,然後內定,畢業以後才開始找工作,反而不好找工作的風氣,我覺得很可惜。
之前聽到幾個日本朋友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擔心出國交換留學以後,回國就很難找工作了。可是,所謂的大學時代,並不是全然為了未來的一份工作而存在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