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記錄片A以後,去圖書館借了村上春樹的約束的場所回家看。

這本書很有趣,村上春樹用中立的立場(他自己說的)去聽聽一些過去曾經是奧姆教的信徒說話(其中有的人現在還是)。

 

  以前我覺得做了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是恐怖的組織。其實不只是宗教團體,只要把人神格化的,我都覺得很詭異,就像北韓的金正日中國的毛澤東,或者戰前的日本天皇都是。只要對某個人產生崇拜,其實就會失去自由。

 

  不過在看了記錄片和書之後,我開始覺得的確要把麻原彰晃和信徒都分開來考慮。其他的信徒我不知道如何,但透過書還有記錄片中所呈現出來的人,我覺得很有趣。

 

  這些人其實都有很多共同點。他們對生命思考的比我還要深入,對世界的看法比我還要仔細,對現世的不公無法吞忍。可是恰巧的,有些人都提到,在這個教團裡,只要聽從上面的人發號施令,只要遵照著做就好了,不用思考任何事情,很輕鬆。他們都說,教團裡有一種很純粹的價值,是現世沒有的。

  因為信從了這些純粹的價值,所以對於上面的指令,都能輕易的相信和聽從?我覺得有點矛盾。可是又覺得好像可以理解。也許人性裡頭還是崇尚一種理念,當理念能說服自己的理性的時候,理性就不會再發揮作用了。

  

  看了這些人說的話,我有點慚愧,但又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慚愧的是因為這些我以前覺得很可怕的人,其實都是比我認真思考生命的人。但因為他們太認真思考,無法像我一樣常常想算了,管他的,所以他們很難融入社會,或者說整個體制裡,因為他們太認真思考事情,所以無法和像我這種普通人溝通,因此感到很孤獨。想一想這些人,我覺得還好我不是很敏銳的人,不是對事情的本質有太多想法的人,否則我也會和世界格格不入。能好好的活著,沒有太多煩惱,都要感謝我的大腦無法做太多的思考,就算思考了以後,我還是想要開心大笑,所以對事情不會太認真。也許我這樣是一種悲哀,但也許是一種幸福。

 

  看了一些奧姆真理教的人以後,應該要重新讀一下1Q84。我覺得在約束的場所這本書裡,好多村上春樹小說裡頭人物或者事情的原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