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要從台南回台中的巴士上,看見了我的刻版印象。原來我對所謂性別還是有很多偏見的。


那天,我坐在整台巴士的第一個位置,簡單的來說,就是司機坐位的斜後方。
我看到司機走上來,在那大大的方向盤後方,坐下。

這巴士的主人,是個女人。

我坐在她斜後方,默默的注視著她掌控巴士的樣子。她的一舉一動,帥氣鳴按喇叭的霸氣,大幅度轉動方向盤的樣子。還有她透過那片大大玻璃窗看到的風景,我也都看得見。那所有的一切,都在我眼前。


我看著她開車的樣子,心裡不斷的有「哇~好厲害」,類似肅然起敬的想法出現。


然後,我突然對於我的「肅然起敬」感到羞愧。
那種「肅然起敬」究竟源自於哪裡?



我一直以為自己對於性別的偏見已經算是低的人了。

一直以來,我總是努力的想擺脫那些社會價值觀付予我的「概念=偏見」,但在那天的巴士上,我感受到了,其實我的腦袋還有所有觀看的角度裡,一直潛藏著「男生」和「女生」的這些框架。


我真的有辦法學會擺脫這些嗎?
或者說,我有辦法學會在某些時候,不順從阻力較小的主流想法,選擇阻力較大的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