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和anna、nikky、casey、阮先生、十元一起吃了飯。Casey和阮先生果然是在這裡待了一段時間,煮的東西都超好吃,食材也都是這裡買來的,沒有偷偷用了自己家鄉帶來的東西。(笑)


吃完飯以後,在sammi家飲み会。もも帶了她堂哥來,她堂哥又帶了兩個朋友來。今天才算是第一次和もも聊天,原來她的生日和我的生日超近的,也是個水瓶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もも的堂哥是待過自衛隊的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活生生的日本人是參加過自衛隊的人,讓我很有跟他說話的動力。(哈)

到後來,變成我和もも還有他堂哥聊天。
他們兩個都是很有耐心的人,所以我聽不懂的時候,都可以問,他們兩個也都會想盡辦法解釋到讓我懂,如果聽到不確定的話,他們也都很有耐心的聽我用我的破爛日文描述一次是不是我聽到的那樣。


我問了有關自衛隊的事、沖繩人的價值觀、沖繩社會的問題、心理輔導、日本人種的事。聊了好多好多,雖然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很怪,可是我真的覺得機會難得,所以把好奇的事都問了。

他們兩個也剛好是那種,我問一個問題,他們可以延伸出很多東西的人,所以我聽的很開心。

もも是社會福祉科的人,也參加了學校的志工社團,去照顧一些身心殘障的人,還有老人。而她堂哥是在自衛隊裡,當過看護和輔導別人心理的人。他們一起聊這些話題的時候,我也覺得好有趣。她堂哥說,一開始,他的志願裡面,第一個填的是外傷科,第二個是內科,完全都沒有填要去當心理輔導的,可是莫名奇妙就被上面的人,叫去考試,考完以後,就被派到心理科了。

聊了一些心理輔導的事,還有人的心理。他們都說,很多不適合當心理輔導師的人,卻承擔了這份工作的話,後來反而自己都會得到心理的病。聽了一些她堂哥在自衛隊裡的輔導經驗,還有もも說了一些系上和出社會以後的事。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聊到沖繩問題。
他們兩個真的很不一樣,不太像普通的沖繩人,他們懂的事情很全面,很實際。
他堂哥以前被派遣到北海道過,在札幌住過四年。講了很多當時在零下四十幾度時訓練的不可思議的事,我聽了臉都歪了。

他說,其實北海道的人,和沖繩人很像,對內地(日本本島)的人,都有劣等感。莫名的自己就是矮了一截。所以當時他和北海道的人很快就能當朋友。他們說,因為沖繩人和日本人真的很不一樣,所以和日本人都比較有距離,但是和北海道人或者是台灣人相處的時候,反而會覺得很親切。

聽了很多的話,問了很多的疑問,我覺得,沖繩像是個內心很掙扎的人。
不僅自己對內地人抱著自卑的民族心、對美國也又愛又恨。

特別是沖國大,因為ヘリ墜落事件,讓這裡的學生比起其他學校的學生還要反美,沖國大裡反美的老師也很多。老師的價值觀會慢慢傳染給學生,所以整各學校就漸漸的反美了起來。

沖繩雖然反美軍基地,希望它撤出沖繩,但是其實一開始帶頭抗議要撤出美軍基地的,很多都是內地來的人,最後沖繩人才慢慢跟進的。但是也因為有基地,日本政府才會撥很多補助給沖繩,沖繩才能在沒有產業的狀況下活到今天。所以每到選舉的時候,支持美軍基地撤出的那個黨派都會輸了選票,沖繩人從經濟面來看的話,還是希望美軍基地留下來的。

他們說,其實沖繩是全日本時薪最低的地方。日本是每個縣自己決定最低時薪的,法律上只是規定一個最最低時薪。而沖繩就是最靠近那個最最低時薪的最低時薪。

我很不解的問,可是既然是自己決定的,那這裡的最低時薪就是沖繩自己決定的不是嗎?為什麼還會覺得不公平?

他們說,因為這裡人力太便宜,所以就像現在中國那樣,很多企業都從內地跑來設公司,為了省成本。所以,特別是那些內地來的企業,總是給沖繩人最低的時薪。日本人時薪最高,再來是外國來的勞動者,再來才是沖繩人。所以很多沖繩人都想到內地去找工作。

聽到這些話,讓我忍不住想起那些菲律賓勞工談起自己家鄉的政策時的那種莫落神情。因為政府需要國外來的企業撐住自己國家的經濟,因此附和著外國企業的需求,訂定了超超超低時薪。

問了他們,那如果有一天沖繩可以自己成為一個國家的話,會贊成嗎?
他們兩個都說,以現實面來看的話,不會贊成的。因為沒有日本的經濟支持,沖繩會活不下去。

不過我忘了問,如果有一天,沖繩可以和台灣一起合成一個國家的話,贊成嗎?
我一直很想聽沖繩人怎麼回答這個異想天開的問題。


我覺得這位堂哥真的酷斃了。他懂好多,而且觀點都還蠻客觀的,大概是因為當過心理輔導師吧。他說當心理輔導師的人格特質就是不要自己投入病人的心理,要以第三者的觀點來看每個人,他說一開始他不太懂輔導的技巧,所以每次工作結束回家,都很疲憊。

我跟他說,他看過這麼多人的心理,又已經學會從第三者觀點來看每個人,他可以當小說家了。他笑著說,他頭腦不好,不可能的。

還有講到現在很多醫學名詞其實都是德文來的。因為當時德國在虐殺猶太人的時候,也都很變態的用猶太人的身體來做各式各樣的醫學實驗。他說,雖然納粹真的很惡劣,但是如果從醫學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對現在的醫學界還是有很多貢獻的。


後來,講到日本人對自衛隊的想法。他說,他那時候考上自衛隊的時候,老師也都不想跟同學說這件事。尤其是沖繩人,對於進了自衛隊這件事,會覺得那是不好的事。

我不太理解究竟是為什麼?也來不及問,他們兩個就又開始延伸出有關阪神大地震那時候,日本媒體對自衛隊的報導,導致自衛隊的一些形象改變。

這裡我都聽不太懂,我只聽得懂發生什麼事,但是不懂其後的影響。不知道是不是聽日文聽太久,又凌晨三點多,加上喝了一點酒,開始有點無法專心。好可惜~~!



我覺得他們一個好像百科全書人,一個是充滿著豆知識的女孩,能有機會和他們聊天真是太棒了。和他們兩個聊一聊以後,我又開始覺得如果讀東海日文的研究所應該很不賴,喜歡像這樣,和別人說說話,然後和書本裡的死知識做對映,這樣看到的外界比較真實,比較美麗。


Ps真希望有對話紀錄,不然光靠記憶寫下的話都沒有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